2011年3月8日

政府沒做好,民眾要自保

文 / 小Mic
台中夜店火災奪走9條人命,燒出消防安檢漏洞,在檢討政府沒做好的同時,一般民眾出入公共場所,應該要注意哪些消防安全,以求自保?其實之前也沒什麼消防觀念,恰巧前任公司為公共娛樂場所,除了每月進行消防演練外,還需擔任防火管理人,也常至消防局上課,於是養成了一些消防觀念,究竟出入公共場所應該要注意哪些消防安全呢?

一、消防安全設備平面圖
公共場所出入人群較多,一旦發生火災,勢必造成恐慌,增加逃生的困難,所以當你踏進該娛樂場所時,一定要事先查看消防安全設備平面圖,以便迅速了解該場所的消防設備位置、各安全門及逃生方向。為什麼要這麼做,因為火場內是一片漆黑的。


二、安全門
實地走動一下,檢查一下安全門是否有堵塞,是否可正常開啟。為什麼要這麼做,因為火場內是一片漆黑的。

三、消防安全設備
實地走動一下,了解消防箱、滅火器、逃生梯、緩降機的所在位置。為什麼要這麼做,因為火場內是一片漆黑的。

四、火場逃生要領
火場內的罹難者大多是先被高溫、濃煙嗆昏後才被燒死的,所以火場逃生切記要摀住口鼻,採低姿勢爬行逃生,避免吸入高溫及濃煙,越貼近地面才有新鮮空氣。為什麼要這麼做,因為熱空氣是往上升的。

五、消防安全設備使用方式
1. 滅火器操作示範影片(它可以撲救初期火災,避免火勢蔓延)



2. 緩降機操作示範影片(會用,它可能救你一命)



六、現場服務人員的引導疏散
現場服務人員一定要負起引導疏散的責任,有你們的引導會使人員逃生更有方向感及秩序,加速逃生的時間。因為沒有人比你們更熟悉環境。

七、前任公司的消防演練
安全門、緊急出口指示燈、警鈴、消防箱、滅火器


緊急照明燈、逃生梯、避難器具指示燈


逃生梯實際演練


緊急廣播疏散演練


可愛的同仁們


八、現任公司的消防演練
雲梯車救災演練


雲梯車救災演練


雲梯車救災演練


消防車水柱噴水救災演練


消防車水柱噴水救災演練




1 則留言 :

白蟻 提到...

有些人或許會說 關政府什麼事,那是業者....

有很多事情是必須要政府來規範的,還有必須加上後續的稽查;如酒測、騎機車戴安全帽等。
如果沒有政府設定好規矩並且持續要求,想想我們出門在外會有多少風險。

是稽查疏失還是放水或者是罰則太輕

張貼留言

※ 科技日新月異,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!感恩!



本週熱門

文章導覽


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~